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背城一戰

背城一戰

同“背城借一”。《三國志.蜀後主傳》“六年夏”裴松之注引晉 習鑿齒《漢晉春秋》:“北地王 諶怒曰:‘若理窮力屈,禍敗必及,便當父子君臣背城一戰,同死社稷,以見先帝可也。’”引申指作最後的鬥爭或努力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六回:“一來他自己打定主意,定要趁今日這個機緣,背城一戰,作成姑娘這段良緣。”


見“背城借一”。《三國志·蜀書·後主傳》南朝(宋)裴松之注引《漢晉春秋》:“若理窮力屈,禍敗必及,便當父子君臣~,同死社稷,以見先帝可也!”

背城一戰字典分解

成語背城一戰的解釋 背:背向。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。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。

背城的解釋 背靠自己的城牆。多指作最後決戰。 唐 李商隱 《有感》詩之二:“御仗收前殿,兵徒劇背城。”《新五代史·吳世家·楊行密》:“背城堅柵,可以不戰疲之。” 明 楊

看一看:背曲腰躬【歷史典故】

明·凌濛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四十:“等的人心熱腸鳴,坐的來背曲腰躬。”

背城一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