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都司

都司

①指隋、唐、五代、宋尚書省左、右司。因其分轄六部諸司事務,故名。②明代都指揮使司的簡稱。③官名。清代綠營軍官,武職正四品。位於參將、游擊之下,守備之上。與參將、游擊相同,可充營的領兵官,掌防汛軍政。有的則充副將的中軍官,綜理一協之軍務。分為陸軍都司及水師都司。此外,四川、雲南土司中亦有都司之官,稱“土都司”。

都司字典分解

都司的解釋 [army and goverment office] 指都指揮使司,掌管一方軍政的官署以欽依都司掌徼巡。——清· 邵長蘅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多學一學:都水司員外郎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即“都水清吏司員外郎”。

都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