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碧玉

碧玉

源見“小家碧玉”。借稱小戶人家年輕貌美的少女。清 趙翼《垂楊》詩:“紅綃枉自思公子,碧玉仍憐嫁小家。”

碧玉字典分解

碧玉的解釋 [jasper] 一種不透明隱晶質石英,常見有幾種顏色(如紅色、褐色、綠色、黃色)

碧的解釋 碧 bì 青綠色的玉石:碧玉。 青綠色:碧綠。金碧輝煌。碧空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石; 筆順編號:11213251113251

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,質細而堅硬,有光澤,略透明,可雕琢成工藝品:玉石。玉器。玉璽(君主的玉印)。拋磚引玉。金玉良言。玉不琢,不成器。 美,尊貴的,敬辭:玉泉。

多看看:碧雲 (雲) 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新興縣東。《輿地紀勝》卷97新州: 碧雲山在 “州東二十里,有寶真院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01肇慶府新興縣: 碧雲山 “在縣東三十里。高百仞,周六十餘里。其旁相接者有嵐岡山,又有通利山,皆高廣”。

碧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