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碧山

碧山

①在今安徽黟縣西北。《清一統志·徽州府一》: 碧山“在黟縣西北八里。北連石盂,南面靄峰,為黟鎮山。山麓有桃花流水,有泉曰靈泉”。今黟縣城稱碧陽鎮,即以在此山之陽為名。

②在今安徽涇縣西南,西接青陽縣界。《清一統志·寧國府一》: 碧山 “在涇縣西八十里。相傳唐李白嘗棲此”。

③在今安徽貴池市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27貴池縣: 碧山 “在府東十里。 瀕湖。 蒼岩翠��, 倒影沉碧”。


(1)集鎮名。在安徽省黟縣中部、碧山南麓。碧山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2490。因碧山得名。產稻、油菜籽、芝麻、茶葉、蠶繭、蘑菇、木材。有竹木加工、磚瓦、糧油加工等廠。縣林場、苗圃建此。有公路通碧陽鎮。古蹟有宋建培筠園殘址、雲門塔和明、清古民居多處。(2)即“白兆山”。

碧山字典分解

碧山的解釋 (1).青山。 南朝 梁 江淹 《悼室人》詩之十:“掩映金淵側,游豫碧山隅。” 唐 杜牧 《鷺鷥》詩:“驚飛遠映碧山去,一樹梨花落晚風。” 南唐 馮延巳

碧的解釋 碧 bì 青綠色的玉石:碧玉。 青綠色:碧綠。金碧輝煌。碧空。 筆畫數:14; 部首:石; 筆順編號:11213251113251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學:碧海波濤夜夜心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悵恨深廣難盡。康有為《八月九日,在上海英艦,為英人救出》詩: “孤臣辜負傳衣帶,碧海波濤夜夜心。” 參見:○碧海青天

碧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