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壽杖

靈壽杖怎么寫好看

靈壽杖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靈壽:樹名,又名椐,可制杖。靈壽樹外觀似竹,有枝節,長 * 尺,外圍三四寸,制杖不用削治,自然符合要求。西漢末年,太師孔光因王莽專權而堅持稱病辭位。太后下詔說:“……命太師不必每天上朝,十天賜給一次御餐,賜給靈壽杖。”這是受到皇家敬重的老臣所得到的最高賞賜。後以此典詠德高望重的老臣。

【出典】:

漢書》卷81《孔光傳》3363頁:“(孔)光愈恐,固稱疾辭位。太后詔曰:‘……其令太師毋朝,十日一賜餐。賜太師靈壽杖。’”孟康注曰:“扶老杖也。”服虔注曰:“靈壽,木名。”顏師古注曰:“木似竹,有枝節,長不過 * 尺,圍三四寸,自然有合杖制,不須削治也。”

【例句】:

晉·左思《都賦》::“靈壽桃枝。”逵注曰:“靈壽,木名,出涪陵縣。桃枝,竹屬也,出墊江縣。二者可以為杖。” 宋·劉克莊《念奴嬌·二和》:“腰腳頑麻,賜他靈壽杖,也難扶起。” 宋·劉克莊《轉調二郎神·再和》:“笑殺太師光,賜靈壽杖,有詔扶他入省。” 宋·劉克莊《朝中措·元質侍郎生日》:“雖老不扶靈壽,有時更上蒲輪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靈壽杖的解釋 用靈壽木做的手杖。《漢書·孔光傳》:“賜太師靈壽杖。” 顏師古 註:“木似竹,有枝節,長不過 * 尺,圍三四寸,自然有合杖制,不須削治也。” 唐 姚合 《竹里徑》詩:“紗巾靈壽杖,行樂復相知。” 宋
  • 靈壽的解釋 .即椐。可為手杖及馬鞭。《山海經·海內經》:“靈壽實華。” 郭璞 註:“靈壽,木名也,似竹,有枝節。” 三國 吳 陸璣 《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·其檉其椐》:“椐,樻。節中腫,似扶老。今靈壽是也。今人
  • 杖的字典解釋 杖 à 扶著走路的棍子:手杖。拐杖。 泛指棍棒:擀麵杖。禪杖。 古代刑罰之一,用棍打:杖脊。 古同“仗”,恃,憑倚。 筆畫數: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荀氏風流

《三國志.魏書.荀彧傳》:“荀彧字文若,潁川潁陰人也。祖父淑,字季和,朗陵令。當漢順、桓之間,知名當世。有子八人,號曰八龍。彧父緄,濟南相。叔父爽,司空。彧年少時,南陽河顒異之,曰:‘王佐才也。’”“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靈壽杖歷史

相關歷史

靈壽杖_靈壽杖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