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蒲輪

蒲輪

《漢書.枚乘傳》:“武帝自為太子聞乘名,及即位,乘年老,乃以安車蒲輪征乘,道死。”

漢武帝尊敬枚乘,以其年邁,故徵聘時以安車蒲輪去接他。安車,用一馬拉的可以坐乘的小車,稱安車。蒲輪,用蒲草裹車輪,使不振動,古時徵聘賢者所用,以示禮敬。後因以“蒲輪”為朝廷徵聘賢者的典故。唐.戎昱《贈韋況徵君》:“回看藥灶封題密,強入蒲輪引步遲。”此用以點明韋氏受到朝廷的徵聘。

蒲輪字典分解

蒲輪的解釋 指用蒲草裹輪的車子。轉動時震動較小。古時常用於封禪或迎接賢士,以示禮敬。《史記·平津侯主父列傳》:“始以蒲輪迎 枚生 ,見 主父 而嘆息。”《漢書·武帝紀》:“

蒲的解釋 蒲 pú 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池沼中,高近兩米。根莖長在泥里,可食。葉長而尖,可編席、制扇,夏天開黃色花(亦稱“香蒲”):蒲黃(蒲的花粉)。蒲棒。蒲草。蒲絨。蒲扇

輪的解釋 輪 (輪) lún 安在車軸上可以轉動使車行進的圓形的東西(亦稱“車軲轆”):輪子。車輪。輪胎。 安在機器上能鏇轉並促使機器動作的東西:齒輪兒。 指“輪船”:江

不妨一看:蒲輪【歷史典故】

《漢書.枚乘傳》:“武帝自為太子聞乘名,及即位,乘年老,乃以安車蒲輪征乘,道死。”漢武帝尊敬枚乘,以其年邁,故徵聘時以安車蒲輪去接他。安車,用一馬拉的可以坐乘的小車,稱安車。蒲輪,用蒲草裹車輪,使不振動,古時徵聘賢者所用,以示禮敬。後因以“蒲輪”為朝廷徵聘賢者的典故。唐.戎昱《贈韋況徵君》:“回看藥灶封題密,強入蒲輪引步遲。”此用以點明韋氏受到朝廷的徵聘。

蒲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