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西漢

西漢

朝代名,又稱前漢。公元前202年,劉邦在汜水之陽(今山東曹縣北)即皇帝位,國號漢,都長安(今陝西西安市西北郊),史稱西漢或前漢。以別於後來劉秀建立的以洛陽為都城的東漢。公元8年,西漢政權被王莽取代。西漢共歷十二帝,二百一十年。

西漢字典分解

西漢的解釋 (1) [the Western Han Dynasty]∶中國於公元前206年——公元24年的朝代,為劉邦所建,建都長安—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漢的解釋 漢 (漢) hàn 天河:銀漢。雲漢。氣沖霄漢。 成年男人:漢子。老漢。 中國人數最多的民族:漢族。漢人(a.漢族人;b.指漢代的人)。 中國朝代名:漢代。漢隸

多看看:西狹頌磨崖【歷史地名】

俗稱黃龍碑。在今甘肅成縣西二十里魚竅峽中天井山下。刻於東漢建寧四年(171)。碑高2.2米,寬3.4米,正文陰刻二十行三百八十五字,記載武都太守李翕率眾開天井道政績。左下10米有漢隸摩崖,俗稱桃花碑。東二里有耿勛磨崖碑,刻於東漢熹平二年(174),記述漢武都太守耿勛的政績。

西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