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飄藩墜溷

飄藩墜溷

同“飄樊落溷”。清 王韜《淞隱漫錄.三十六鴛鴦譜中》:“韻蘭,未識其人,似以良家而誤墮風塵者。飛絮落花,飄藩墜溷,亦殊可惜已!”


見“飄茵墮溷”。清·王韜《淞隱漫錄·三十六鴛鴦譜中》:“韻蘭,未識其人,似以良家而誤墮風塵者。飛絮落花,~,亦殊可惜已!”

飄藩墜溷字典分解

成語飄藩墜溷的解釋 同“ 飄茵墮溷 ”。 清 王韜 《淞隱漫錄·三十六鴛鴦譜中》:“ 韻蘭 ,未識其人,似以良家而誤墮風塵者。飛絮落花,飄藩墜溷,亦殊可惜已!”亦作“ 飄樊落溷 ”。 清 王韜 《海陬冶遊

順便了解:飄茵落溷【歷史典故】

茵(yīn因):古時車子上的蓆子、坐墊。溷(hùn渾):廁所、豬圈。“飄茵落溷”是說花瓣或隨風飄散在坐席上,或墜落在廁所里糞坑中。也作“飛茵飛溷”“飄茵墮溷”。這個故事是范縝(zhěn診)批駁佛教因果報應的一個生動有力的論據。范縝(約450-約510年)字子真。南鄉舞陰(今河南泌陽西北)人。出身寒微,不畏權貴。先後仕齊、梁,任尚書殿中郎、尚書左丞相等職。他綜合併發展了魏晉以來的無神論和神滅

飄藩墜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