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飄茵落溷

飄茵落溷

茵(yīn因):古時車子上的蓆子、坐墊。溷(hùn渾):廁所、豬圈。“飄茵落溷”是說花瓣或隨風飄散在坐席上,或墜落在廁所里糞坑中。也作“飛茵飛溷”“飄茵墮溷”。這個故事是范縝(zhěn診)批駁佛教因果報應的一個生動有力的論據。范縝(約450-約510年)字子真。南鄉舞陰(今河南泌陽西北)人。出身寒微,不畏權貴。先後仕齊、梁,任尚書殿中郎、尚書左丞相等職。他綜合併發展了魏晉以來的無神論和神滅論思想,對佛教進行了尖銳的鬥爭。其名著《神滅論》一出,致使朝廷和民間為之轟動,蕭子良雖集眾僧難之,但始終不能使范縝屈從。在寫《神滅論》之前,范縝在南齊竟陵王蕭子良西邸,曾公開提出反對佛教和因果報應的主張,引起巨大反響。當時齊、梁是佛教發展的鼎盛時期,蕭子良經常廣招賓客,盛擺齋宴,大講佛道。有一次,范縝在齋宴席間公然提出了“無佛”的主張。蕭子良質問范縝:“你不信因果報應,人間為什麼有富貴,為什麼有貧賤呢?”於是范縝果斷回答:“人生好比一棵樹上盛開的花,有些花隨風飄散在席位上,有些就墜落在廁所里或糞坑中,均屬偶然現象,並非什麼因果報應,殿下生於皇族,就像飄落在華美席位上的花瓣一樣;我一生坎坷,就如同墜落到牆外糞堆里的花瓣一樣。人生雖有貴賤,只是途徑、遭遇不同,因果報應表現在哪裡呢?”范縝在這裡用“偶然論”批判了佛教的“三世因果論”。因果,佛家用語。此典形容偶然的原因造成不同的後果。

【出典】:

《梁書》卷48《儒林·范縝傳》665頁:“初,縝在齊世,嘗侍竟陵王子良。子良精信釋教,而縝盛稱無佛。子良問曰:‘君不信因果,世間何得有富貴,何得有賤貧?’縝答曰:‘人之生譬如一樹花,同發一枝,俱開一蒂,隨風而墮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。墜茵席者,殿下是也;落糞溷者,下官是也。貴賤雖復殊途,因果竟在何處?’子良不能屈,深怪之。”

【例句】:

清·袁枚《隨園詩話》六:“今裘(裘叔度)官至尚書,聲施赫奕,而質夫(金質夫)為太守,兩遭罪遣,謫戍以死,豈亦如花之飛茵飛溷,各有前因耶?” 清·淮陰百一居士《壺天錄》卷下:“飄茵墮溷各前因,地下憐香有幾人?”


見“飄茵墮溷”。清·竹恬《青溪雜憶詩柬捧花生同賦》:“~事爭差,狼藉高枝一朵花。”

飄茵落溷字典分解

成語飄茵落溷的解釋 隨風而落,有的飄在茵席上,有的落在糞坑裡。比喻由於偶然的機緣而有富貴貧賤的不同命運。也指女子墮落風塵。

飄茵的解釋 (1).謂得到好的際遇。 清 趙懷玉 《連珠池》詩:“秋月春風幾回賞,老嫁商人與廝養;就中亦有花飄茵,多少落英沾糞壤。”參見“ 飄茵墮溷 ”。(2).比喻墜落

多學一學:飄藩墜溷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飄樊落溷”。清 王韜《淞隱漫錄.三十六鴛鴦譜中》:“韻蘭,未識其人,似以良家而誤墮風塵者。飛絮落花,飄藩墜溷,亦殊可惜已!” 見“飄茵墮溷”。清·王韜《淞隱漫錄·三十六鴛鴦譜中》:“韻蘭,未識其人,似以良家而誤墮風塵者。飛絮落花,~,亦殊可惜已!”

飄茵落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