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墜茵落溷

墜茵落溷

南史.范縝傳》:“(竟陵王)子良問曰:‘君不信因果,何得富貴貧賤?’縝答曰:‘人生如樹花同發,隨風而墮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;自有關籬牆,落於糞溷之中;墜茵席者,殿下是也;落糞溷者,下官是也。’”比喻人生各有不同的遭遇命運。茵:褥子。溷( ㄏㄨㄣˋ hùn 混):廁所。


並列 茵,墊褥;溷,糞坑。或落在軟墊上或落在糞坑裡。比喻境遇的高下懸殊。語本《梁書·儒林傳·范縝》:“子良精信釋教,而縝盛稱無佛。子良問曰:‘君不信因果,世間何得有富貴,何得有賤貧?’縝答曰:‘人之生譬如一樹花,同發一枝,俱開一蒂,隨風而墮,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。墜茵席者,殿下是也;落糞溷者,下官是也。貴賤雖復殊途,因果竟在何處。’”《廿世紀女界文明燈彈詞》卷2:“真阿憐,在磨房,自悲自苦。念人生,無定住,~。貧者貧,富者富,無端分等。”△多用於描寫處境方面。也作“墜溷飄茵”、“墮溷飄茵”。

墜茵落溷字典分解

成語墜茵落溷的解釋 茵:茵席;溷:廁所。隨風而落,有的飄在茵席上,有的落在糞坑裡。比喻境遇好壞不同。

多學一學:墜甑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墮甑”。宋 蘇軾《聞子由為郡僚所捃恐當去官》詩:“寧知事大謬,舉步得狼狽。我已無可言,墜甑難追悔。”

墜茵落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