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獨占鰲頭

獨占鰲頭

清.洪亮吉《北江詩話》卷三:“臚傳(科舉制度下,殿試後,皇帝傳旨召見新考中的進士,依次唱名傳呼,叫“臚傳”,也叫“臚唱”)畢,贊禮官引東班狀元、西班榜眼二人,前趨至殿陛下,迎殿試榜。抵陛,則狀元稍前進,立中陛石上,石正中鐫升龍及巨鰲,蓋禁蹕出入所由,即古所謂螭頭矣,俗語所本以此。”

科舉制度下,稱殿試一甲頭名狀元及第為“獨占鰲頭”。舊時亦泛稱在各種競賽中獲第一名為“獨占鰲頭”。

宋.釋文瑩《玉壺清話》卷二:“座主登庸歸鳳閣,門生批詔立鰲頭。”


述賓 原指狀元及第。現喻考試得第一。語本清·洪亮吉《北江詩話》:“俗語謂狀元獨占鰲頭,非盡無稽,臚傳畢,贊禮官引東班狀元,西班榜眼兩人,前趨至殿陛下,迎殿試榜。抵陛則狀元稍前進,立中陛石上。正中鐫升龍及巨鰲,蓋禁蹕出入所由,即古所謂螭頭矣。”吳翼民《戲在高潮處》:“陳璐外形美,~,這使居葦傾心,但更使他傾心的是陳璐獨具著壓倒一切的優勢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第一。→名列前茅 首屈一指 狀元及第 無出其右 ↔名落孫山。也作“鰲頭獨占”。

獨占鰲頭字典分解

成語獨占鰲頭的解釋 鰲頭: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,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。科舉時代指點狀元。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。

獨占的解釋 [have sth. all to oneself;gain sole control;monopolize] 獨自占有獨占資本

鰲頭的解釋 [the first place] 指皇宮大殿前石階上刻的鰲的頭,考上狀元的人可以踏上。後來用“獨占鰲頭”比喻占首位或取得第一名

看一看:獨孤師仁乳母王氏【歷史人物】

號蘭英。師仁年三歲,其父被王世充誅殺,他也遭禁錮,王氏求請撫養,並設計歸唐,封永壽郡君。(,參見《新唐書》)

獨占鰲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