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從軍樂

從軍樂

《文選》卷二十七、三國魏.王仲宣(粲)《從軍詩五首》其一:“從軍有苦樂,但聞所從誰。所從神且武,焉得久勞師。相公征關右,赫怒震天威。一舉滅獯虜,再舉服羌夷。”

三國魏.王粲在他的《從軍詩》中,歌頌了跟隨曹公出征張魯的戰爭,表現了從軍出征的歡樂心情。後用為詠從軍之典。

唐.杜牧《送蘇協律從事振武》詩:“去去從軍樂,雕飛岱馬豪。”

從軍樂字典分解

從軍的解釋 [enlist] 舊時指參加軍隊棄商從軍

樂國語字典 樂 (樂) lè 歡喜,快活:快樂。樂境。樂融融。樂不可支。其樂無窮。樂觀(精神愉快,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)。樂天(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)。 使人快樂的

多學學:從掾位【歷史官職】

散吏名。東漢郡府置,見《隸釋》五《巴郡太守張納碑》,其地位相當於掾,無具體職務。晉代猶有設定,《隸續》二一所載《南鄉太守司馬整碑陰》有從掾位五十七人。縣散吏亦有從掾位,《隸釋》五《酸棗令劉熊碑》有從掾位十五人。參見“散吏”。

從軍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