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相公

相公

宰相尊稱。因拜相者多封公,故名。或以為曹操丞相封魏公,故相公之稱自曹操始。


丞相、宰相的俗稱。宋吳曾《能改齋漫錄》:“丞相稱相公,自魏已然矣。王仲宣《從軍詩》:相公征關右,赫怒震天威。”註:“曹操為丞相,故稱相公。”唐宋宰相也稱相公,宋朱彧《萍洲可談·一》:“祖宗故事,宰相呼相公。”

相公字典分解

相公的解釋 (1) [husband]∶古代妻子對丈夫的敬稱(2) [man]∶舊稱成年男子(3) [prime minister]∶相君。舊時對宰相的敬稱;泛稱官吏(4)

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,行為動作由雙方來:互相。相等。相同。相識。相傳(chu俷 )。相符。相繼。相間(ji刵 )。相形見絀。相得益彰(兩者互相配合,更加顯出雙方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順便了解:相州六府【歷史官職】

即北周設於相州(今河北臨漳) 的天官、地官、春官、夏官、秋官、冬官府的合稱。武帝建德六年 (577) 二月,於相州置官及六府官,所設官職遠少於設在京都的六府。靜帝大象元年 (579)二年癸亥,移相州六府於洛陽,改稱東京六府。

相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