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虹飲

虹飲

宋.劉敬叔《異苑》卷一:“晉義熙初,晉陵薛願,有虹飲其釜澳,須臾嗡響便竭。願輦酒灌之,隨投隨涸。隨咽便吐金滿釜。於是災弊日祛,而豐富歲臻。”

這個故事講虹極能飲酒,後因以“虹飲”用為宏飲海量的典故。

宋.賀鑄《六州歌頭》:“轟飲酒壚,春色浮寒瓮,吸海垂虹。”

虹飲字典分解

虹飲的解釋 傳說虹下吸水。語出《漢書·燕剌王劉旦傳》:“是時天雨,虹下屬宮中飲井水,井水竭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敕為朝賢答劉休范書》:“聞彼虹飲鼠舞之異,早見物徵;

虹的解釋 虹 hóng 雨後天空中出現的彩色圓弧,有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七種顏色。是大氣中的小水珠經日光照射發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,出現在和太陽相對著的方向。

飲的解釋 飲 (飲) yǐn 喝,又特指喝酒:飲水思源。飲酒。飲泣(淚流滿面,流到口裡,形容悲哀到了極點)。飲鴆止渴。 指可喝的東西:冷飲。飲料。飲食。 中醫湯劑的一種類

也學習下:虹星橋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浙江長興縣西南十八里虹星橋鎮。清同治 《長興縣誌》 卷1: 虹星橋鎮 “在縣西南二十五里。西引四安,南控梅溪,藩衛縣城,溯游郡治。嘉、道之間列肆聯廛,頗稱繁庶”。 在浙江省長興縣東部。面積47平方千米。人口2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虹星橋,人口1530。以橋得名。1986年置鎮。產稻、油菜籽、蠶繭、淡水魚等。有精密鑄造、保溫材料、輕紡、石料等廠。清嘉慶、道光間頗稱繁庶。有公路通縣城,水運便捷。

虹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