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稱象

稱象

《三國志.魏書.曹沖傳》:“鄧哀王沖字倉舒。少聰察歧疑,生五六歲,智意所及,有若成人之智。時孫權曾致巨象,太祖欲知其斤重,訪之群下,鹹莫能出其理。沖曰:‘置象大船上,而刻其水痕所至,稱物以載之,則校可知矣。’太祖大悅,即施行焉。”

曹操子曹沖,自幼聰穎過人。他曾將巨象置大船上,刻記船吃水之痕,然後稱以他物使吃水至刻痕處,則知巨象之重。因受到時人的稱讚。後用作詠幼智的典故。

唐.王維《恭懿太子輓歌五首》其三:“射熊今夢帝,稱象問何人。”

稱象字典分解

稱的解釋 稱 (稱) chēng 量輕重:稱量(li俷g )。 叫,叫做:自稱。稱呼。稱帝。稱臣。稱兄道弟。 名號:名稱。簡稱。稱號。稱謂。職稱。 說:聲稱。稱快。稱病。

象的解釋 象 xiàng 哺乳動物,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,多產在印度、非洲等熱帶地區,門牙極長,可用於雕刻成器皿或藝術品:象牙。象牙寶塔(喻脫離民眾和生活的文學家、藝術家的

順便了解:稱名也小 取類也大【歷史典故】

謂托物明義,因小喻大。南朝梁劉勰《文心雕龍·比興》: “觀夫興之託喻,婉而成章,稱名也小,取類也大。” ●《易 · 繫辭下》:“其稱名也小,其取類也大,其旨遠,其辭文,其言曲而中,其事肆而隱。” 稱名: 指卦爻辭所稱之物名。事:典故。肆: 顯露。隱: 義理隱奧。《易》爻辭所稱物象之名雖細小,但所取喻的事類卻十分廣大,意旨深遠,語言切中事理,典故明白而哲理隱奧。

稱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