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百夷

百夷

亦作伯夷、僰夷。古族名。即唐宋時的白衣,後成為傣族的專稱。明時分為大百夷和小百夷。清代多寫作擺夷。

百夷字典分解

百夷的解釋 舊時對 滇中 少數民族的稱呼。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土司·人化異類》:“按 小百夷 為熟夷,在 永昌府 西南; 大百夷 在 隴川 之西,俱為 滇 中內地……

百的解釋 百 bǎi 數名,十個十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佰”代):百步穿楊。百兒八十。百分比。 喻很多:百草。百貨。百姓(人民)。百般。百鍊成鋼。百無聊賴。百廢俱興(

夷的解釋 夷 yí 中國古代稱東部的民族:東夷。九夷(古時稱東夷有九種)。 中國舊時指外國或外國的:華夷雜處(ch?)。 平,平坦,平安:化險為夷。 弄平:夷為平地。 消

多看看:百戶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元代始置,為世襲軍職,百戶所長官。上百戶所置蒙、漢各一人,下百戶所置一人,隸於千戶所。明代沿置,正六品,下轄總旗二人,小旗十人,軍士凡一百十二人。均以世官充任,有試職、有實授。清代置為土官,分設於甘肅、四川、青海、西藏等地,管理所轄土兵。又,明清衍聖公屬有林廟守衛司百戶。

百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