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明狂客

四明狂客怎么寫好看

四明狂客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四明:山名,在今浙江省境內。是對唐代著名詩人、書法家賀知章的稱呼。亦略稱“狂客”。賀知章(659-744年),字季真。越州永興(今浙江山)人。武則天證聖年間舉進士,官至秘書監。其人性格曠達豪爽,經常飲酒里巷。醉後便不停地吟詩寫作,自號“四明狂客”。天寶初還鄉為道士,隱居鏡湖

【出典】:

《新唐書》卷196《隱逸·賀知章傳》5607頁:“知章晚節尤誕放,遨嬉里巷,自號‘四明狂客’及‘秘書外監’。每醉,輒屬辭,筆不停書,鹹有可觀,未始刊飭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杜甫《寄李十二白二十韻》:“昔年有狂客,號爾謫仙人。” 宋·蘇軾《書王晉卿畫·四明狂客》:“狂客思歸便歸去,更求敕賜枉天真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四明的解釋 山名。在 浙江省 寧波市 西南。自 天台山 發脈,綿亘於 奉化 、 慈谿 、 餘姚 、 上虞 、 嵊縣 等縣境。道書以為第九洞天,又名 丹山赤水洞天 。凡二百八十二峰。相傳群峰之中,上有方石,四面如
  • 狂客的解釋 .放蕩不羈的人。 唐 李白 《醉後答丁十八》詩:“一州笑我為狂客,少年往往來相譏。” 宋 蘇軾 《滿庭芳·留別雪堂鄰里二三君子》詞:“坐中有狂客,腦亂愁腸。” 清 孫枝蔚 《春夜宴汪季甪愛園》詩

歷史典故推薦:來何暮

同“來暮”。宋 柳永《永遇樂》詞:“擁朱旛,喜色歡聲,處處競歌來暮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四明狂客歷史

相關歷史

四明狂客_四明狂客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