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西魏

西魏

朝代名,北朝之一。永熙三年(公元534年)七月,北魏孝武帝元修由於權臣高歡的迫脅,放棄洛陽,西走長安,投靠擁兵關隴的宇文泰。同年十二月,宇文泰毒死元修, 自為大丞相,另立元寶炬為帝,自握朝柄,建元大統,定都長安,史稱西魏。其疆域,東以今包頭、河曲至澠池為界,與東魏相鄰,西至今新疆巴里坤湖以西,南及今四川文縣至今河南鄧縣一線,北至今蒙古高原之巴彥達賴。西魏王朝從大統元年(公元535年)宇文泰立元寶炬為帝始,至太平二年(公元557年)宇文覺廢拓跋廓建周終,共歷三帝,二十三年。

西魏字典分解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魏的解釋 魏 wèi 古代宮門上的樓台:魏闕(古代宮門上所建的巍然高出的台闕,因下邊兩旁有懸布法令的地方,所以亦用來代指朝廷)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北部、陝西省

多學學:西口回族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陝西省鎮安縣東南部。面積101平方千米。人口1.2萬,回族占18%。鎮人民政府駐西溝口,人口840。地處西溝出口,故名。1996年西鎮鄉、程家回族鄉合併設西口回族鎮。主產玉米、小麥,盛產核桃、柿子、板栗。特產“嶺溝米”。有葦席編織業。有大理石、糧食加工等廠。有公路通縣城。

西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