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文如命

一文如命

把一文錢看得像性命那樣。形容為人十分吝嗇。《儒林外史》五二回:“此人有個毛病,嗇細非常,一文如命。”亦作“一錢如命”。清.張南莊《何典》三回:“你向常用一個錢要掂掂厚薄,也算是一錢如命。”


見“一錢如命”。《儒林外史》52回:“此人有個毛病,嗇細非常,~。”

一文如命字典分解

成語一文如命的解釋 把一文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。比喻極端吝嗇。同“一錢如命”。

一文的解釋 (1).一條斑紋。指事物的一小部分。《淮南子·說林訓》:“見虎一文,不知其武;見驥一毛,不知善走。” 柳亞子 《<燕子龕遺詩>序》:“ 王子 所輯雖不多,見虎一

如命的解釋 謂依照命令、指示行事。《古今小說·吳保全棄家贖友》:“僕有幼女,最所鍾愛。勉受一小口為伴,餘則不敢如命。” 郭沫若 《南冠草》第五幕:“ 王差官 如命用皮鞭抽打

也學習下:一貴一賤交情見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門可羅雀”。謂人的地位變化時方可顯示朋友間的交情。唐 駱賓王《帝京篇》:“黃金銷鑠素絲變,一貴一賤交情見。”

一文如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