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鬼夜哭

鬼夜哭

《淮南子.本經訓》:“昔者倉頡作書造文字,天雨粟,鬼夜哭。”‘

唐.李嗣真《書品後》:“昔蒼頡造書,天雨粟,鬼夜哭,亦有感矣。”

蒼頡(也作倉頡),傳說是漢字的始創者。據說他創造文字書寫時,天雨粟、鬼夜哭,都為他的成功而感動。後因以喻偉大的創舉能感動鬼神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二十二《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五首》其四:“詩人雕刻閒草木,搜抉肝腎神應哭。”

清.陳恭尹《村居即事》其二:“才生文字即風波,鬼哭雖然吏亦歌。”

鬼夜哭字典分解

鬼夜哭的解釋 傳說 倉頡 造字時鬼怕為書文所劾,因而夜哭。《淮南子·本經訓》:“昔者 蒼頡 作書,而天雨粟,鬼夜哭。” 高誘 註:“鬼恐為書文所劾,故夜哭也。” 清 王充

哭國語字典 哭 kū 因痛苦或悲哀而流淚發聲:哭喊。哭泣。哭訴。哭腔。啼哭。長歌當哭。 crylaugh on the wrong side of one's mouthw

多學學:鬼門占卦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 鬼門,官鬼,卜筮中的術語。表示不吉利和災難的爻象。《警世通言》卷38:“豈知本婦已約秉中等了二夜,可不是鬼門上占卦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謬談。

鬼夜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