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鬼門占卦

鬼門占卦

主謂 鬼門,官鬼,卜筮中的術語。表示不吉利和災難的爻象。《警世通言》卷38:“豈知本婦已約秉中等了二夜,可不是鬼門上占卦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謬談。

鬼門占卦字典分解

成語鬼門占卦的解釋 鬼門:卜筮中的術語;卦:古代的占卜符號。指表示不吉利和災難的爻象。

鬼門的解釋 (1).迷信傳說的鬼進出之門;通往陰間之門。 漢 王充 《論衡·訂鬼》:“《山海經》又曰:‘滄海之中有 度朔之山 ,上有大桃木,其屈蟠三千里,其枝間東北曰鬼門

占卦的解釋 [cast lots] 按照卦象推斷吉凶(迷信)

多學一學:鬼設神使【歷史典故】

謂天造地設,非人力所能成就。宋 陳亮《念奴嬌.登多景樓》詞:“鬼設神使,渾認作、天限南疆北界。” 並列 形容構造十分奇巧,不是人工所能做到的。宋·陳亮《龍川詞·念奴嬌·登多景樓》:“~,渾認作,無限南疆北界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形容技藝。→鬼斧神工。也作“鬼設神施”。

鬼門占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