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人皆可以為堯舜

人皆可以為堯舜

原為孟子勸人為善之語,今則泛指由於社會進步,人們思想發生很大變化,不論什麼人,都可達到很高境界。一個名叫曹交的人問孟子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堯舜,有這種事嗎?孟子回答道,是的。曹交接著問,我聽說文王身高十尺,湯身高九尺,現在我曹交身高九尺四寸多,每天只是吃飯而已,怎樣才可以成為堯舜呢?孟子說,這有什麼訣竅呢?只要努力做就是了。

【出典】:

《孟子·告子》下:“曹交問曰:‘人皆可以為堯舜,有諸?’孟子曰‘然’。‘交聞文王十尺,湯九尺,今交九尺四寸以長,食粟而已,如何則可?’曰:‘奚有於是?亦為之而已矣。”

【例句】:

《毛主席詩詞》《七律·送瘟神》:二首:“春風楊柳萬千條,六億神州盡舜堯。”


主謂 堯舜,傳說中的上古時代的兩個賢明帝王,比喻才能高超、品德高尚的人。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品德高尚、才能出眾的人。《孟子·告子下》:“曹交問曰:‘ ~,有諸?’孟子曰:‘然。’”※為,不讀作wèi。△褒義。多用於人生修養。↔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 人非堯舜,誰能盡善

看一看:人琴寂寞【歷史典故】

猶言人巳去世。唐劉禹錫《和重題》詩: “人琴久寂寞,煙月若平生。” 參見:○人琴俱亡

人皆可以為堯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