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

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

論語.為政》:“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大車無輗,小車無軏,其何以行之哉?”

輗、軏:古代車轅與橫木連線的關鍵。車無輗、軏,怎能行走呢?人不講信用,真不知道怎么能行。因以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。

明吳承恩《西遊記》第一回:“石猿端坐上面道:‘列位呵,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。你們才說有本事進得來,出得去,不傷身體者,就拜他為王。’”


其他 人如果不講信用,真不知道那怎么可以。語出《論語·為政》:“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”《西遊記》1回:“石猿端坐上面道:列位呵,‘~’。你們才說有本事進得來,出得去,不傷身體者,就拜他為王。”△用於說明誠實守信的重要。 →人似秋鴻 ↔言十妄九

不妨一看:人皆可以為堯舜【歷史典故】

原為孟子勸人為善之語,今則泛指由於社會進步,人們思想發生很大變化,不論什麼人,都可達到很高境界。一個名叫曹交的人問孟子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堯舜,有這種事嗎?孟子回答道,是的。曹交接著問,我聽說文王身高十尺,湯身高九尺,現在我曹交身高九尺四寸多,每天只是吃飯而已,怎樣才可以成為堯舜呢?孟子說,這有什麼訣竅呢?只要努力做就是了。【出典】: 《孟子·告子》下:“曹交問曰:‘人皆可以為堯舜,有

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