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虱如輪

虱如輪

列子.湯問》:紀昌向飛衛學射箭,飛衛要他先鍛鍊視力,要視小如大,視微如著。於是“昌以氂懸虱於牖,南面而望之。旬日之間,浸大也;三年之後,如車輪焉。以睹余物,皆丘山也。”浸大:漸漸大起來。虱如輪:看見細微的虱子如車輪一樣大,形容目力極好。參見“紀昌貫虱”條。

虱如輪字典分解

輪國語字典 輪 (輪) lún 安在車軸上可以轉動使車行進的圓形的東西(亦稱“車軲轆”):輪子。車輪。輪胎。 安在機器上能旋轉並促使機器動作的東西:齒輪兒。 指“輪船”:江

多學一學:虱官【歷史典故】

謂蠹國害民之事。戰國的商鞅主張重耕戰,使國富強,認為禮、樂、詩、書等迂闊而不切實用,國家若以此為標準授予官爵,則政治混亂,各家學說泛濫,於國無益有害,故名曰“虱官”。《商君書.靳令》:“國以六虱授官予爵,則治煩言生。……六虱:曰禮樂,曰詩書,曰修善,曰孝弟,曰誠信,曰貞廉,曰仁義,曰非兵,曰羞戰。國有十二者,上無使農戰,必貧至削。”

虱如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