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虱官

虱官

謂蠹國害民之事。戰國商鞅主張重耕戰,使國富強,認為禮、樂、詩、書等迂闊而不切實用,國家若以此為標準授予官爵,則政治混亂,各家學說泛濫,於國無益有害,故名曰“虱官”。《商君書.靳令》:“國以六虱授官予爵,則治煩言生。……六虱:曰禮樂,曰詩書,曰修善,曰孝弟,曰誠信,曰貞廉,曰仁義,曰非兵,曰羞戰。國有十二者,上無使農戰,必貧至削。”

虱官字典分解

虱官的解釋 同“蝨官”。指蠹國害民的人或事。《商君書·去強》:“農、商、官三者,國之常官也;三官者生蝨官者六:曰歲,曰食,曰美,曰好,曰志,曰行。”又:“國無禮樂蝨官必強…

虱的解釋 虱 shī 寄生在人、畜身上的一種小蟲,吸食血液,能傳染疾病:虱子。頭虱。視虱如輪(表示大與小的相對性,或洞察精微的意思)。精貫虱心(讚美某人技藝的高超)。 喻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看一看:虱如輪【歷史典故】

《列子.湯問》:紀昌向飛衛學射箭,飛衛要他先鍛鍊視力,要視小如大,視微如著。於是“昌以氂懸虱於牖,南面而望之。旬日之間,浸大也;三年之後,如車輪焉。以睹余物,皆丘山也。”浸大:漸漸大起來。虱如輪:看見細微的虱子如車輪一樣大,形容目力極好。參見“紀昌貫虱”條。

虱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