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卻瓜

卻瓜

《北齊書.蘇瓊傳》:“蘇瓊,字珍之,武強人也。……郡民趙潁,曾為樂陵太守,八十致仕歸,五月初,得新瓜一雙,自送來,潁恃年老,苦請,遂便為留,乃致於聽事樑上,竟不剖。人遂竟貢新果,至門間,知瓊瓜猶在,相顧而去。”

北齊蘇瓊,任南清河太守六載,絕不通饋餉。一次趙潁送他一雙新熟之瓜,竟放在聽事樑上,不剖食。於是別的人爭送新果,當知趙潁送的瓜仍然放在那裡時,只得罷送,悄悄回去。後因用為拒受人惠的典故。

明.蕭良有《龍文鞭影》卷三:“伋辭饋肉(孔伋字子思,孔子孫,居魯邑,魯繆公數饋鼎肉,伋使使者出大門之外北面稽首再拜而不受),瓊卻餉瓜。”

卻瓜字典分解

卻的解釋 卻 què 退:卻步(因畏懼或厭惡而後退,如“望而卻卻”)。退卻。 退還,不受:盛情難卻。 表示轉折:我來了,他卻走了。 去掉:失卻。了(li僶 )卻。 筆畫

瓜的解釋 瓜 guā 蔓生植物,屬葫蘆科,果實可食:西瓜。冬瓜。瓜蒂。瓜分(像切瓜一樣分割,如“瓜瓜天下”)。瓜葛。瓜代。瓜李(指嫌疑的境地)。瓜子兒。 筆畫數:5;

也學習下:卻日戈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回日戈”。宋 陸游《喜鄭唐老相過》詩:“方揮卻日戈,恥窺及肩牆。”

卻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