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笑百媚

一笑百媚

媚:美好,可愛。形容女子笑態美好可愛。唐.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宮粉黛無顏色。”


述補 形容美人笑時的媚態。語出唐·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宮粉黛無顏色。”宋·羅泌《路史·後紀十三下》:“妹喜蠱惑,~而色厲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女人的笑態。

一笑百媚字典分解

成語一笑百媚的解釋 形容美人的笑態。

百媚的解釋 形容極其嫵媚。《樂府詩集·橫吹曲辭五·淳于王歌》:“百媚在城中,千媚在中央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長恨歌》:“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宮粉黛無顏色。” 宋 賀鑄 《點

看一看:一字一珠【歷史典故】

唐 薛能《贈歌者》詩:“一字新聲一顆珠,轉喉疑是擊珊瑚。”本形容歌聲圓潤,後亦用以稱譽文章華貴。《儒林外史》三回:“這樣文字,連我看一兩遍也不能解,直到三遍之後,才曉得是天地間之至文,真乃一字一珠!” 主謂 ①比喻歌聲圓潤悅耳。語本唐·薛能《贈歌者》:“一字新聲一顆珠,轉喉疑是擊珊瑚。”②稱譽詩文華美。《儒林外史》3回:“這樣文字,連我看一兩遍也不能解,直到三遍之後,才曉得是天地間之至文。真乃~!

一笑百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