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時口惠

一時口惠

口惠:口頭許諾。指只在口頭上許諾而不實際履行。語本《禮記.表記》:“口惠而實不至,怨菑及其身。”

一時口惠字典分解

成語一時口惠的解釋 口惠:口頭上許給別人以好處。口頭上一時空言給人恩惠,事實上並沒有兌現。

一時的解釋 (1) [period of time]∶一個時期此一時彼一時一時多少豪傑。——宋·蘇軾《念奴嬌·赤壁懷古》

口惠的解釋 [empty promise;lip service] 口頭上答應給人好處,卻並不兌現口惠而實不至,怨菑及其身。——《禮記·

多學一學:一呼百諾【歷史典故】

一聲呼喚,百人應諾。形容僕役眾多,權勢很盛。元代無名氏《舉案齊眉》第二折:“堂上一呼,階下百諾。”清代孔尚任《桃花扇.哭主》:“羅公獨坐當中,一呼百諾,掌著生殺之權。” 並列 諾,答應。一人呼喊,百人應和。老舍《正紅旗下》:“在家裡~,出去探望親友,還是眾星捧月。”△常用於描寫權勢顯赫。 →一呼百和 八方呼應 ↔倡而不和。也作“一呼百應”。

一時口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