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目了然

一目了然

瞭然:明白。一眼就能看得清清楚楚。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七:“見得道理透後,從高視下,一目了然。”《說岳全傳》四四回:“看著金營人馬,如螻蟻相似;那營里動靜,一目了然。”梁啓超《亞洲地理大勢論》:“於是乎全洲之地勢,山河之大體,可以一目了然矣。”魯迅《致曹聚仁》:“然而變遷至速,不必一二年,則誰為漢奸,便可一目了然矣。”茅盾《腐蝕.十一月十六日》:“但是我已一目了然。曾經混了那么多年,見識過C和小蓉和陳胖這一流貨的我,在飯館的時候只聽那口氣,就猜到個大概了。”


述補 一看就很清楚。葉志堅《雜色雨》:“他不再吭聲,這件事無疑是太突然,太反常了,內中名堂似乎不是~的。”△多用於說明對事物的認識程度方面。也作“一見瞭然”。

一目了然字典分解

成語一目了然的解釋 目:看;瞭然:清楚,明白。一眼就看得很清楚。

一目的解釋 (1).一隻眼睛;獨眼。《晉書·殷仲堪傳》:“父病積年, 仲堪 衣不解帶,躬學醫術,究其精妙,執藥揮淚,遂眇一目。”《南史·王偉傳》:“ 元帝 求而視之,檄云:

瞭然的解釋 (1).明白;清楚。 唐 白居易 《睡起晏坐》詩:“瞭然此時心,無物可譬喻。”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周繇》:“考其時變,商其格製,其邪正瞭然在目,不能隱

多學一學:一曲淋鈴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夜霖鈴”。表示懷念傷悼之情。唐 杜牧《華清宮》詩:“行雲不下朝元閣,一曲《淋鈴》淚數行。”

一目了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