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黃屋左纛

黃屋左纛

黃屋:古代皇帝車上用黃繒做里子的車蓋。左纛:纛是古代皇帝車上用犛牛尾做的裝飾物,因設在車衡的左邊,故稱左纛。舊指帝王的乘輿。《漢書.高帝紀上》:“紀信乃乘王車,黃屋左纛。”《史記.南越列傳》:“乃乘黃屋左纛,稱制。”《後漢書.輿服志上》:“山車金根,飾黃屋左纛,所以副其德,彰其功也。”清.汪琬《代壽洪太傅七十序》:“趙佗之去黃屋左纛也,此在文帝世也。”

黃屋左纛字典分解

成語黃屋左纛的解釋 黃屋:古代皇帝車上用黃繒做里子的車蓋;左纛:古代皇帝車上用犛牛尾做的裝飾物,設在車衡的左邊。舊指帝王的車輛。

黃屋的解釋 (1).古代帝王專用的黃繒車蓋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“ 子嬰 度次得嗣,冠玉冠,佩華紱,車黃屋。” 裴駰 集解引 蔡邕 曰:“黃屋者,蓋以黃為里。”(2).借

左纛的解釋 古代皇帝乘輿上的飾物,以犛牛尾或雉尾製成,設在車衡左邊或左騑上。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 紀信 乘黃屋,傅左纛。” 裴駰 集解:“ 李斐 曰:‘纛,毛羽幢也,在乘

多學學:黃琉璃史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五世達賴時西藏僧官第斯桑結嘉錯撰。全書四百十九葉。清康熙三十一年(1692)至三十七年間成書。以拉薩木刻版行世。記西藏、甘、青及四川等地的黃教寺院,敘述每寺建寺始末及改宗黃教的過程,兼敘建寺大德及主要大寺住持姓名與傳承;各寺之地望、人數及寺內文物、著名黃教大德之著述等,對宗喀巴及其弟子所創四大寺介紹尤詳。是一部重要的黃教史著作。

黃屋左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