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黃口為人羅

黃口為人羅

《孔子家語》卷四《六本》:“孔子見羅雀者,所得皆黃口小雀。夫子問之曰:‘大雀獨不可得,何也?’羅者曰:‘大雀善驚而難得,黃口貪食而易得。’孔子謂弟子曰:‘善驚以遠害,利食而忘患,自其心矣。而以所從為禍福。故君子慎所從。’”

孔子從捕雀人的經驗中得出結論是貪食的小麻雀(黃嘴)容易被捕,所以君子要特別注意所作所為,以免遭禍。後遂用為咎由自取之典。

唐.李白《流夜郎半道承恩放還兼欣克復之美書懷示息秀才》:“黃口為人羅,白龍乃魚服。得罪豈怨天,以愚陷網目。”

黃口為人羅字典分解

黃口的解釋 (1).雛鳥的嘴。借指雛鳥。 漢 劉向 《說苑·敬慎》:“ 孔子 見羅者,其所得者皆黃口也。 孔子 曰:‘黃口盡得,大爵獨不得,何也?’” 南朝 齊 謝朓

順便了解:黃崎寨【歷史地名】

明置,屬長樂縣。在今福建長樂市東北,為沿海要地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6福州府長樂縣: 黃崎寨在 “縣東北四十餘里。《志》 雲,縣有仙崎寨、廣石寨、東山寨,與黃崎為把截四寨”。 明置,在今福建省長樂市東北。屬長樂縣。為沿海要地。

黃口為人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