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相視而笑

相視而笑

相互看著,發出會心的笑。形容情投意合的情態。《莊子.大宗師》:“三人相視而笑,莫逆於心,遂相與為友。”清.鄭燮《板橋題畫.竹》:“(常)酉北善畫不畫,而以畫之關紐,透入於書。燮又以書之關紐,透入於畫。吾兩人當相視而笑也。”《老殘遊記續集》第五回:“老殘把嘴對慧生向彩綢一努,慧生說:‘早已領教了。’彼此相視而笑。”


偏正 相互對看著,發出會心的笑。錢鍾書《圍城》:“二奶奶道:‘對了,他們幾月里訂婚的?’兩人屈指算了一下,~。”△多用於感情融洽,心意相通。

相視而笑字典分解

成語相視而笑的解釋 雙方互相看著,發出會心的微笑。形容二者情合意洽的情態。

相視的解釋 [stare at each other] 彼此看著對方相視無語

多看看:相室【歷史知識】

①官名。戰國置。執政大臣泛稱。《韓非子·孤憤》:“主失勢而臣得國,主更稱蕃臣,而相室剖符,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。”陳奇猷註:“松皋圓曰:‘三晉以大夫為諸侯,猶仍舊號,故呼相國為相室。’奇猷案:《八經篇》:‘相室約其廷臣。’《內儲說》:‘國君好外則相室危。’《亡征篇》:‘相室輕而典謁重。’皆指執政大臣。”也指家臣。②女官,傅母。《戰國策·秦策三》:“相室”鮑彪註:“室家之相。此女也。男曰‘家老’

相視而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