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相府

相府

官署名。戰國秦置丞相處理政務之所。《史記·范睢蔡澤列傳》: “范睢歸取大車駟馬,為須賈御之,入秦相府。”


官署名,戰國時期秦置,為相(丞相、宰相)的官署。《史記·范睢蔡澤列傳》:“范睢歸取大車駟馬,為須賈御之……入相府。”

相府字典分解

相府的解釋 (1). 漢 代丞相治事的官邸。《史記·張丞相列傳》:“ 蒼 又善用算律歷,故令 蒼 以列侯居相府,領主郡國上計者。” 唐 杜甫 《送李八秘書赴杜相公墓》詩:

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,行為動作由雙方來:互相。相等。相同。相識。相傳(chu俷 )。相符。相繼。相間(ji刵 )。相形見絀。相得益彰(兩者互相配合,更加顯出雙方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多看看:相公嶺【歷史地名】

①在今四川茂縣東北十五里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49茂州: 相公嶺 “州之主山,自鎮羌砦來方稍平夷,至相公嶺愈更開展”。《清一統志 · 茂州》: 相公嶺,“ 《舊志》: 宋王中立駐師於此,因名”。②即今四川漢源縣北與滎經縣分界之大相嶺。相傳諸葛亮曾屯兵於此,故名。清費密 《荒書》: 明崇禎十七年 (1644),張獻忠義軍攻占榮經,“ (曹) 勛自是惟守小關山,此二關 (指大小二關) 相公嶺之險隘處也

相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