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把酒臨風

把酒臨風

把:執持。臨:對著,迎面。指臨風飲酒。古人認為是一種雅事。宋.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:“登斯樓也,則有心曠神怡,寵辱皆忘,把酒臨風,其喜洋洋者矣。”


其他 把,執持。表示臨風喝酒。宋·歐陽修《玉樓春》:“~千萬恨,欲掃殘紅猶未忍。”宋·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:“登斯樓也,則有心曠神怡,寵辱皆忘,~,其喜洋洋者矣。”△表示人的文雅之事。

把酒臨風字典分解

把酒的解釋 [raise one’s wineglass] 拿著酒杯把酒問青天。——宋· 蘇軾《水調歌頭》

臨風的解釋 迎風;當風。《楚辭·九歌·少司命》:“望美人兮未來,臨風怳兮浩歌。” 南朝 宋 謝莊 《月賦》:“臨風嘆兮將焉歇,川路長兮不可越。” 唐 杜甫 《與嚴二郎

不妨一看:把邊關【歷史地名】

亦稱把邊寨關。在今雲南鳳慶縣南四十三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18順寧府:把邊關“在把邊山上, 為府之險阨”。

把酒臨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