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暴風疾雨

暴風疾雨

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。《清史稿.災異志三》:“〔同治〕三年六月初十日,定海暴風疾雨,壞各埠船,溺死兵民無數。”鄭振鐸《海燕》:“小小的燕子,浩莽的大海,飛著飛著,不會覺得倦么?不會遇著暴風疾雨么?我們真替它們擔心呢!”


見“暴風驟雨”。鄭振鐸《海燕》:“小小的燕子,浩莽的大海,飛著飛著,不會覺得倦么? 不會遇著~么? 我們真替它們擔心呢!”

暴風疾雨字典分解

成語暴風疾雨的解釋 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。

暴風的解釋 [gale;gust;squall;blinding wind;storm wind] 急驟的大風;帶來風暴的風;蒲福風級中,風速為104—117公

疾雨的解釋 急驟地下雨;急驟的雨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五:“久矣,天之不迅風疾雨也,海不波溢也,三年於茲矣。” 宋 陸游 《風雨中望峽口諸山奇甚戲作短歌》:“安得朱樓高百尺,看

多學學:暴室嗇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主暴室事,暴室為宮中織作染練之署,有宮人獄。 官名,漢置,為暴室長官,掌暴室事。暴室為宮中織作染練工廠,有醫務室,也有宮人獄。《漢書·宣帝紀》:“既壯,為取暴室嗇夫許廣漢女。”

暴風疾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