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文過遂非

文過遂非

文:掩飾。明知有錯而加以掩飾,於是對已造成的過失,不再糾正。宋.蘇軾《再論時政書》:“人皆謂陛下聖明神武,必能徙義修慝以致太平,而近日之事乃有文過遂非之風,此臣之所以憤懣太息而不能已也。”宋.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卷三:“世之人舉動差謬,文過遂非,不肯認錯者多矣。”參見“文過飾非”。


並列 明知有錯而加以掩飾,於是對己造成的過失不再糾正。宋·蘇軾《再論時政書》:“而近日之事,乃有~之風,此臣之所以憤懣太息而不能已也。”△貶義。指寫人掩飾缺點、過失。→諱疾忌醫 ↔欲蓋彌彰。也作“遂非文過”。

文過遂非字典分解

成語文過遂非的解釋 掩飾過失,順隨錯誤。

文過的解釋 掩飾過錯。《漢書·楊惲傳》:“言鄙陋之愚心,若逆指而文過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臣節》:“雖才足飾非,言足文過,專威若 趙高 ,擅朝如 董卓 ,未有不身膏剡

遂非的解釋 堅持、掩飾錯誤。《後漢書·蔡邕傳》:“ 董公 性剛而遂非,終難濟也。” 晉 常璩 《華陽國志·公孫述志》:“﹝ 公孫述 ﹞而矜愚遂非,何其頑哉!” 唐 陸贄

順便了解:文永豐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687—1734清江蘇長洲人,字鹿曹,號東堂。以監生為武英殿纂修,官內丘、故城知縣。善寫花卉。

文過遂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