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成雙作對

成雙作對

男女配成一對。多指夫妻或情侶相守相隨。元.曾瑞《留鞋記》一折:“揀甚么良辰並吉日,則願他停眠少睡,早早的成雙作對。”清.洪昇《長生殿.慫合》:“願教他人世上夫妻輩,都似我和伊,永遠成雙作對。”茅盾《子夜》六:“可是四小姐最怕人多,更怕那些成雙作對的青年男女們射過來的疑問似的眼光的一瞥。”


並列 配成一對。多指夫妻或情侶。茅盾《子夜》6:“太陽西斜,遊客漸多,全是~。”△用於數量。↔只鳳孤凰 形影相弔 形隻影單。也作“成雙成對”。

成雙作對字典分解

成語成雙作對的解釋 配成一對。

成雙的解釋 (1) [form a pair]∶構成一對(2) [match]∶結為夫妻

作對的解釋 [oppose;set oneself against] 反對

多學學:成安郎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宋徽宗政和二年(1112)改軍器庫副使置,為醫官階官,從七品。金朝為正七品下階太醫官。元朝為正六品太醫散官。 官名,也是官階名。金朝的太醫官,自從四品始,以下分為(二)十五階。正七品下,稱成安郎。見《金史·百官一》。

成雙作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