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匡天下

一匡天下

匡:匡正,扶正。使天下事物都轉入正軌。《論語.憲問》:“管仲相桓公,霸諸侯,一匡天下。”《史記.管晏列傳》:“齊桓公以霸,九合諸侯,一匡天下,管仲之謀也。”原意是說管仲幫助齊桓公稱霸諸侯,以周天子微弱,由齊桓公用周朝的禮儀服飾等來推行天下。後引申為統一天下。唐.陸贄《平朱泚後車駕還京大赦制》:“再定皇都,一匡天下。”


述賓 使天下得到匡正。語出《論語·憲問》:“管仲相桓公,霸諸侯,一匡天下。”《南齊書·高帝紀下》:“賢能悉心,士民致力,用獲拯溺龕暴,~。”△多用於治理方面。

一匡天下字典分解

成語一匡天下的解釋 匡:糾正;天下:原指周天子統治所及的地方,即整箇中國。糾正混亂局勢,使天下安定下來。

一匡的解釋 使得到匡正。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嘉遁》:“ 桓文 所以一匡, 漢高 所以應天,未有不致羣賢為六翮,託豪傑為舟楫者也。” 南朝 梁 任昉 《百辟勸進今上箋

天下的解釋 (1) [land;whole China under heaven]∶四海之內,全中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。——《孫子·謀政

也學習下:一時之選【歷史典故】

選:指選拔出來的人才。一個時期的優秀人物。唐.張說《贈太州刺史楊公神道碑》:“年十三調太宗挽郎,尋補路王典簽,大夫門子,執紼橋山,王國詞人,曳裾睢苑,皆一時之選也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六一回:“趙武有文德……張老篤信有智,祁午臨事鎮定,臣父匄能識大體,皆一時之選。”亦作“一時之秀”。《周書.唐瑾傳》:“時六尚書皆一時之秀,周文自謂得人,號為六俊。然瑾大見器重。”《隋唐演義》三九回:“後主道:‘既是一時

一匡天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