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周朝

周朝

朝代名。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滅商後建立,分為西周東周兩個歷史時期。西周建都鎬京(今陝西長安縣灃河以東),並在成王以後又建立東都洛邑(今河南洛陽)。西周實行分封制,並在分封制的基礎上建立了一整套嚴密的宗法制和其它典章制度,使國家機器在商朝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化,統治地區也有很大擴展。西周在農業領域中實施井田制,生產力水平較商代有所提高。西周王朝共傳十一代十二王,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統治時期,為申侯聯合犬戎所滅。周平王在西周滅亡後的次年遷都洛邑,史稱東周。東周的統治對地方已不具有任何作用,周王室實際控制的地方只有洛邑附近的一小塊“王畿”,各地諸侯則互相兼併,展開爭霸戰爭。歷史上根據這一特點,又把東周分為春秋戰國兩個時期。東周被認為是我國歷史上發生重大變革的時期,我國傳統文化的基礎多是在這一時期奠定的。東周共經歷了二十五王,公元前256年為秦所滅。

周朝字典分解

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,環繞:周圍。周天。周轉(zhu僴 )。周匝(a.環繞;b.周到)。 普遍、全面:周身。周延。周全。週遊。 時期的一輪,亦特指一個星期:周歲。

朝的解釋 朝 zhāo 早晨:朝陽。朝暉。朝暮。朝霞。朝氣。朝思暮想。朝令夕改。朝秦暮楚(喻反覆無常)。 日,天:今朝。明朝。 晨夕野暮 朝 cháo 向著,對著:朝向

多看看:周公東征【歷史事件】

周公平定武庚叛亂的戰爭。周武王去世後,弟周公旦攝政稱王。商族殘餘勢力武庚利用周統治集團內部因王位繼承問題發生的矛盾,勾結對周公不滿的管叔、蔡叔,聯合東方徐、奄、薄姑等東夷部落發動大規模武裝叛亂,一時聲勢浩大。面對嚴重局勢,周公耐心說服周族貴族,及時解決了周朝統治集團的內部分歧,然後親率大軍東征。經過三年苦戰,終於削平了武庚叛亂,殺武庚和管叔,流放蔡叔,同時壓服了東夷諸部的反抗。這次戰爭的規模和艱

周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