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外史

外史

官名。①春秋時魯國置。主司盟等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: “將盟臧氏,季孫召外史掌惡臣而問盟首焉。”②《周禮》史官之一。春官之屬。《周禮·春官》: “外史,上士四人,中士八人,下士有六人,胥二人,徒二十人”,“掌書外令,掌四方之志,掌三皇五帝之書,掌達書名於四方,若以書使於四方,則書其令”。


1、周朝史官中有外史,掌書下達王畿之外的政令等。《周禮·春官·外史》:“外史,掌書外令,掌四方之志,掌三皇五帝之書,掌達書名於四方;若以書使於四方,則書其令。”

2、春秋時魯國置,掌司盟誓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:“將盟臧氏,季孫召外史掌惡臣而問盟首焉。”

3、漢平帝時置,掌教化。《漢書·平帝紀》:“元始元年……二月,置羲和官,秩二千石;外史、閭師,秩六百石,班教化,禁淫祀,放鄭聲。”

外史字典分解

外史的解釋 [unofficial history] 指野史、雜史和以描寫人物為主的舊小說之類,如《儒林外史》

外的解釋 外 wài 與“內”、“里”相對:外邊。外因。里應(y宯g )外合。外行(h俷g )。 不是自己這方面的:外國。外路(同“外地”)。外族。外省。外星人。 指“外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多學一學:外都下大夫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外都坐大官的屬官,佐其審理案件。《魏書·沈文秀傳》:“顯祖重其節義,稍亦加禮之,拜(文秀)為外都下大夫。太和三年(479),遷外都大官。”太和改制罷。

外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