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張一弛,文武之道

一張一弛,文武之道

原指治理國家須寬嚴相濟,後則泛指勞逸結合。春秋時,子貢隨孔子去觀看一年一度的蜡祭。孔子問他,您覺得快活嗎?子貢答道,全城之人皆歡喜若狂,而我卻不知他們為什麼快樂?孔子說,老百姓辛苦一年,而乘蜡祭之時快活一天,自然,他們的快活是非您所知的了。如果總是把弓弦拉得很緊,不去鬆弛一下,弓弦就失去了彈力,即使文王、武王,也不能作;如果只鬆弛而不緊張,即使文王、武王,也不能有什麼作為。只有寬嚴相濟,弛張結合,才是治理國家的方法

【出典】:

禮記·雜記下》:“子貢觀於蠟。孔子曰:‘賜也樂乎?’對曰:‘一國之人皆若狂,賜未知其樂也。’子曰:‘百日之蠟,一日之澤,非爾所知也。張而不弛,文武弗能也;弛而不張,文武弗為也。一張一弛,文武之道也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漢·王充《論衡·儒增篇》:“人之筋骨,非木非石,不能不解。故張而不弛,文王不為,弛而不張,文王不行。一弛一張,文王以為當。” 宋·范成大《寄題王仲顯讀書樓》:“一張復一弛,釀秫助嘯歌。”

順便了解:一樣亡羊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臧穀亡羊”。喻事物結局相同。清 彭孫遹《沁園春》詞:“嘆鐵馬金戈,幾番逐鹿,博游挾策,一樣亡羊。”

一張一弛,文武之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