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絲棼

絲棼

比喻心情紛亂不安。唐張九齡《荊州作》詩之一: “眾口金可鑠,孤心絲共棼。” ●《左傳·隱公四年》: “公問於眾仲曰: ‘衛州吁其成乎? ’ 對曰:‘臣聞以德和民,不聞以亂。以亂,猶治絲而棼之也。’ ”棼(fen): 紛亂。公: 魯隱公。眾仲: 魯國大夫。衛州吁: 衛莊公之子。春秋時,魯國大夫眾仲在分析衛州吁所作所為時對魯隱公說,用德行安定百姓則無禍,而用戰爭來安定百姓,則如同要理出亂絲的頭緒,會弄得更加紛亂的,他判斷衛州吁不會成功。後衛州吁果被衛人所殺。

絲棼字典分解

絲棼的解釋 《左傳·隱公四年》:“臣聞以德和民,不聞以亂。以亂,猶治絲而棼之也。” 楊伯峻 註:“棼,音汾,紛亂之意。”後因以“絲棼”形容紛繁紊亂。《關尹子·三極》:“聖人

絲的解釋 絲 (絲) sī 蠶吐出的像線的東西,是織綢緞等的原料:蠶絲。絲綢。緙(k?)絲(中國特有的一種絲織的手工藝品。亦作“刻絲”)。 像絲的東西:鐵絲。菌絲。肉絲。

棼的解釋 棼 fén 紛亂:治絲益棼(整理絲不找頭緒,越理越亂;喻做事沒有條理)。 閣樓的棟:棼楣(棟樑)。 麻布:“素車棼蔽”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

多看看:絲竹之音【歷史典故】

春秋·齊·管仲《管子•七臣七主》:“材女樂三千人,鍾石絲竹之音不絕。”

絲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