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室不崇壇

室不崇壇

謂室不高其基。比喻不崇尚奢華。《左傳.哀公元年》:“昔闔廬食不二味,居不重席,室不崇壇。”杜預註:“平地作室,不起壇也。”


主謂 居室不高其基。《左傳·哀公元年》:“昔闔廬食不二味,居不重席,~。”杜預註:“平地作室,不起壇也。”△舊作褒義。喻統治者不崇尚奢華。→衣不兼彩 食不重味 ↔珠窗網戶

室不崇壇字典分解

成語室不崇壇的解釋 謂室不高其基。喻不崇尚奢華。《左傳·哀公元年》:“昔 闔廬 食不二味,居不重席,室不崇壇。” 杜預 註:“平地作室,不起壇也。”

不妨一看:室昉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920—994遼南京人,字夢奇。太宗會同初進士。帝入汴,詔昉知制誥,總禮儀事。累遷翰林學士。改南京副留守,決獄平允。拜樞密使,兼北府宰相,監修國史。聖宗統和初,與韓德讓、耶律斜軫同心輔政。八年致仕,封鄭國公。與邢抱朴修《實錄》。次年成書。後以南京留守,加尚父卒。

室不崇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