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鍛鍊周納

鍛鍊周納

鍛鍊:形容對判罪的文辭像冶金那樣錘鍊得堅實不可動搖。周納:周,同“綢”,縫織;納,刺繡。形容對判罪的文辭像織繡那樣細針密線地彌縫得無隙可尋。指舊時酷吏費盡心力羅織罪狀,加害於人。語本《漢書.路溫舒傳》“上奏畏卻,則鍛鍊而周內(納)之”。(上奏畏卻:報告給皇帝,怕因罪小而批不準。)清.梁紹壬《兩般秋雨庵隨筆》卷三:“夫鍛鍊周內(納)以入人罪,亦復何所不可,若以之論詩,則入魔道矣。”魯迅《反對“含淚”的批評家》:“胡君因為《蕙的風》里有一句‘一步一回頭,瞟我意中人’,便加以和《金瓶梅》一樣的罪:這是鍛鍊周納的。”也作【鍛鍊羅織】。魯迅《端午節》:“準此,可見如果將‘差不多說’鍛鍊羅織起來,自然也可以判作一種挾帶私心的不平,但總不能說是專為自己做官的辯解。”


其他 周,同“綢”,縫織。納,刺繡。指酷吏費盡心力羅織罪狀,加害好人。語本《漢書·路溫舒傳》:“上奏畏卻,則鍛鍊而周內(納)之。”魯迅《反對“含淚”的批評家》:“胡君因為《蕙的風》里有一句‘一步一回頭,瞟我意中人’,便加以和《金瓶梅》一樣的罪:‘這是~的。’”※周,不讀作zhōu。△貶義。多用於陰謀方面。也作“鍛鍊羅織”、“鍛鍊周內”。

鍛鍊周納字典分解

成語鍛鍊周納的解釋 鍛鍊:錘鍊;周納:羅織。指羅織罪名,設法使之周密而無遺漏。

鍛鍊的解釋 (1) [take exercise]∶通過軍事訓練或體育活動,增強體質每個早上進行走路上班的鍛鍊(2) [temper;steel]∶磨鍊他這幾年鍛練得很不錯

周納的解釋 [try everything possible to make an innocent person guity] 指想盡辦法,羅織罪名,故意陷害人周納罪狀

看一看:鍛署丞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南齊置。武帝永明三年(485)省,四年復置。隸少府。 官名。南齊少府所屬有署,以丞為主官,掌鐵器的鍛冶。

鍛鍊周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