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世絕俗

驚世絕俗怎么寫好看

驚世絕俗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謂卓絕特異,使世人震動。宋蘇軾《王元之畫像贊》:“公之所為,必將驚世絕俗,使斗筲穿窬之流心破膽裂。”宋 嚴羽《答出繼叔臨安吳景仙書》:“仆之《詩辯》,乃斷千百年公案,誠驚世絕俗之談,至當歸一之論。”


並列 事物特異震驚世人。宋·蘇軾《王元之畫像贊》:“公之所為,必將驚世絕俗,使斗筲穿窬之流心破膽裂。”△常用作寫舉止言談出眾不凡,使世人震驚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驚世的解釋 震驚世俗。 宋 蘇軾 《祭陳令舉文》:“不然, 令舉 之賢,何為而不立,何立而不遂?使少見其毫末,而出其餘棄,必有驚世而絶類者矣。” 宋 陳與義 《游峴山次韻》之一:“奇哉此一段,驚世無前軌。”
  • 俗的解釋 俗 ú 社會上長期形成的風尚、禮節、習慣等:俗尚。風俗。習俗。約定俗成(指某種事物是由民眾通過長期實踐而認定形成)。 大眾化的,最通行的,習見的:俗名。俗語。俗曲。雅俗共賞。 趣味不高的,令人討厭的:

歷史典故推薦:接續香菸

香菸:祭祀祖先時所燃的煙香,借指子孫對祖先的祭祀。舊時比喻生養子孫,使家族繁衍不斷。《三俠五義》二七回:“官人既然作了官,總以接續香菸為重,從此要早畢婚姻,成家立業要緊。”亦作“接紹香菸”。《醒世恆言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驚世絕俗歷史

相關歷史

驚世絕俗_驚世絕俗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