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四門岩

四門岩

在今廣東懷集縣西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8廣西梧州府懷集縣:四門岩在“縣西五十里。石山突起數百丈,下有石室,外為四門,岩中奇勝不一。一名花石洞,岩之東為遊仙岩,岩之西為沖天、道士諸岩。又西數里曰三潮岩,中有泉,應潮輒涌,因名”。

四門岩字典分解

四門的解釋 (1).指明堂四方的門。《書·舜典》:“賓於四門,四門穆穆。”《後漢書·列女傳·曹世叔妻》:“闢四門而開四聰。”(2).學校名,即四門學。《舊唐書·歸崇敬傳》:

岩國語字典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:岩壁。岩壑。 構成地殼的石頭:岩石。岩洞。岩漿。岩層。熔岩。 險要,險峻:岩險。岩邑。 山洞:中空成岩。岩居穴處。 筆畫數:8; 部首

多學一學:四府【歷史知識】

①西漢以丞相、御史大夫、車騎將軍、前將軍府為四府。《資治通鑑》漢宣帝神爵二年(前60)胡三省註:“四府,丞相、御史、車騎將軍、前將軍府也。”東漢以太傅、太尉、司徒、司空府為四府。《後漢書·虞詡傳》李賢註:“四府謂太傅、太尉、司徒、司空之府也。”或稱太尉、司徒、司空、大將軍府為四府,見《後漢書·趙典傳》注。②唐縣尉別稱。

四門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