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各不相下

各不相下

相下:處在對方的下風。指雙方對峙,分不出勝負。也指雙方對比,分不出高低。范長江《塞上行.行紀.憶西蒙.一二》:“你想要駱駝自己加速它行進的速度,最好讓它們並排著前進,它們各不相下,我們趕路的人,卻占了便宜了。”


主謂 指雙方相比,分不出高下;雙方相峙,分不出勝負。《官場現形記》35回:“與申大善士一幫旗鼓相當,彼此~。”△用於描寫力量相當。→不相上下勢均力敵 半斤八兩 ↔天壤之別

各不相下字典分解

成語各不相下的解釋 相下:處於下風。指雙方相比,不分高低勝負。

相下的解釋 互相謙讓。 漢 路粹 《為曹公與孔融書》:“昔 廉藺 小國之臣,猶能相下。” 明 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上:“處朋友,務相下,則得益。”

也學習下:各行其志【歷史典故】

各人按照自己的志向去做。《周書.宇文孝伯傳》:“尉遲運懼,私謂孝伯曰:‘吾徒必不免禍,為之奈何?’孝伯對曰:‘今堂上有老母,地下有武帝,為臣為子,知欲何之。且委質事人,本徇名義,諫而不入,將焉逃死。足下若為身計,宜且遠之。’於是各行其志。”唐.李華《御史中丞壁記》:“意者殄凶人之豪,挾君子之道,各行其志,無所牽束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七二回:“我以殉父為孝,汝以復仇為孝,從此各行其志,不復相見矣!”

各不相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