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人人得而討之

人人得而討之

討:討伐。所有的人都可以討伐他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朱熹章句:“亂臣賊子,人人得而討之,不必士師也。”又有【人人得而誅之】。(誅:殺死。)《封神演義》二九回:“南宮适曰:‘崇黑虎,不道汝兄惡貫天下,陷害忠良,殘虐善類,古云:“亂臣賊子,人人得而誅之”。’”


主謂得,可以。討,討伐。所有的人都可以討伐他。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宋·朱熹註:“亂臣賊子,~,不必士師也。”※得,不讀作děi。△多用於聲討敵人。→人人得而誅之

人人得而討之字典分解

人人的解釋 [everybody;everyone] 每人人人自以為必死。——《資治通鑑·唐紀》

多看看:人生面不熟【歷史典故】

元明時熟語。表示環境生疏,沒有熟識之人。語出元.武漢臣《生金閣》一折:“大嫂,喒到這裡人生面不熟,投奔誰的是?”元.無名氏《馮玉蘭》二折:“也不曾見這老傻廝,人生面不熟的,就著妳妳出來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.趙五虎合計挑家釁》:“孩子見大郎如此待得他好,心裡雖也歡喜,只是人生面不熟,又不知娘的意思怎么,有些不妥貼,還想要去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六回:“你看她那性子脾氣,你二叔人生面不熟的,就攔得住她么?

人人得而討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