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人生面不熟

人生面不熟

元明時熟語。表示環境生疏,沒有熟識之人。語出元.武漢臣《生金閣》一折:“大嫂,喒到這裡人生面不熟,投奔誰的是?”元.無名氏《馮玉蘭》二折:“也不曾見這老傻廝,人生面不熟的,就著妳妳出來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.趙五虎合計挑家釁》:“孩子見大郎如此待得他好,心裡雖也歡喜,只是人生面不熟,又不知娘的意思怎么,有些不妥貼,還想要去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六回:“你看她那性子脾氣,你二叔人生面不熟的,就攔得住她么?”


其他容貌陌生,互不認識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10:“孩子見大郎如此待得他好,心裡雖也歡喜,只是~,又不知娘的意思怎么,有些不妥貼,還想要去。”△多用於人際關係。

人生面不熟字典分解

人生的解釋 (1) [activity of a life]∶人一生中的活動(2) [human life;life]∶人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

不妨一看:人非堯舜何得盡善【歷史典故】

堯、舜:唐堯和虞舜。傳說中的原始社會末期部落聯盟的首領,被後人尊為聖王。 人不是堯舜,怎能每事做得盡善盡美?語出《晉書.王述傳》:“嘗見(王)導每發言,一坐莫不讚美。述正色曰:‘人非堯舜,何得每事盡善?’導改容謝之。”唐.李白《上韓荊州書》:“且人非堯舜,誰能盡善?白謨猷籌畫,安能自矜?”

人生面不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