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置身事外

置身事外

置:安放。謂對事情不聞不問,漠不關心。《文明小史》三五回:“發了一張傳單,驚動了各處學生,鬧得個落花流水,方才散局。這彭仲翔卻在背後袖手旁觀,置身事外。”亦作“置身局外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二回:“天下事最妙的是雲端里看廝殺,你我且置身局外,袖手旁觀,看後來這位安水心先生怎的下手。”


述補 把自身放在事情之外。形容對事情漠不關心或推卸責任。《文明小史》35回:“這彭仲翔卻在背後袖手旁觀,~。”魯迅《準風月談·中國文壇的悲觀》:“悲觀的由來,是在~不辨是非,而偏要關心於文壇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處事方面。

置身事外字典分解

成語置身事外的解釋 身:自身。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,毫不關心。

置身的解釋 存身。謂自己處於某種環境或場合。 宋 陸游 《攜癭樽醉梅花下》詩:“肯從 放翁 來住山,誰雲置身不得所?” 清 曾國藩 《復劉霞仙中丞書》:“所居疑在 蓬島

事外的解釋 (1).指塵世之外。 晉 孫綽 《竺法汰贊》:“事外蕭灑,神內恢廓。”《晉書·樂廣傳》:“ 廣 與 王衍 俱宅心事外,名重於時。” 唐 孟郊 《長安羈旅行》

不妨一看:置之不理【歷史典故】

放在一邊,不予理睬過問。清.顧炎武《華陰王氏宗祠記》:“人主之於民,賦斂之而已爾,役使之而已爾,凡所以為厚生正德之事,一切置之不理,而聽民之所自為。”魯迅《致曹靖華》:“現代書局的稿子,函索數次,他們均置之不理。”亦作“置之不顧”。《文明小史》四四回:“如果聽其自然,置之不顧,各家只好把學生領回。”巴金《獅子》:“〔她〕不得不離開學校,而他卻把她置之不顧了。” 述補 擱在一邊,不去理睬過問。高和《

置身事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